logo

啦啦隊運動

cheerleading

啦啦隊原文為Cheerleading,其中"Cheer"是振奮精神,提昇士氣的意思;Leading則是帶領引導的意思。啦啦隊歷史由來已久!在早期的部落社會,每當族人要出征打仗或出外打獵時,為了激勵戰士們的鬥志,通常會舉行儀式。儀式中他們叫喊歡呼、手舞足蹈,以此鼓勵戰士們的士氣及祝願他們凱旋歸來。在中國人傳統的龍舟競賽中也有體現啦啦隊的精神!今天,啦啦隊運動及其精神已很盛行,不但組成業餘的或職業的隊伍為各種各類項目或比賽加油打氣;亦同樣地發揮在學校、家庭、公司及社會裡為身邊的親人、朋友、同學及同事等加油打氣!

啦啦隊在二十世紀初正式發展成為運動項目

old cheerleading

今天,啦啦隊運動是一項新興,時尚的體育運動,講求明快的節奏、活力與美感,主要精神就是將喜悅和歡樂,加上團結合作的動作和技術,將活力感染每一個人,為大家打氣。啦啦隊運動的精神同樣配合香港特區政府積極推動凝聚社會各階層以及少數族裔人士,共建溫馨和諧社會的政策;為社區市民灌輸正能量,使下一代更具團隊精神及具有正面的人生觀。 與現今提倡的要建構和諧中國,和諧香港,合作亞洲及和諧世界的精神一脈相承。

nowadays cheerleading
比賽項目:(幼兒組/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成人組/長者先進組/傷健融合/特奧組)
(一) 團體競技啦啦隊
  1. 16-24人 女子組
  2. 16-24人 男女混合組
(二) 小組競技疊羅漢組
  1. 5人 女子組
  2. 5人 男女混合組(男子人數在3名以內)
(三) 雙人競技疊羅漢組
  1. 雙人 男女混合組
(四) 舞蹈啦啦隊
  1. 16-24 自由花球,街舞,爵士,高踢腿
  2. 雙人組 自由花球,街舞,爵士,高踢腿
(五) 傷健融合/特奧組
  1. 競技啦啦隊 - 普及級別及修定規則
  2. 舞蹈啦啦隊 - 自由花球,街舞,爵士,高踢腿